跳到主要內容區

回首頁

 

歷史沿革


沿革
元宇宙學院於111學年成立,為國內首創。院內系所包含高階藝術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(成立於音像藝術學院108學年,111學年轉至元宇宙學院),以及聲響科技研究所(成立於111學年)。本學院呼應元宇宙(metaverse)科技發展衍生出的藝術應用趨勢,培育跨領域科技、藝術之研發、創作、管理等前瞻性人才。


現況
本院設一所一學程,專任教師共計7人。聲響科技研究所為全國首創此領域之獨立研究所,並且採用EMI(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)授課方式,致力於培育聲響科技及聲音工程等相關國際化人才,同時深入探討元宇宙環境之聽覺沈浸式感受,師資陣容具備跨領域學經歷與聲響科技專長之專業教師所組成,除講授學術所需之專業技術外,亦能藉由業界自身經驗,提供學生跨領域與產業現況之知識。高階藝術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師資陣容結合產官學界專家,在職生分布各產業菁英(科技業、藝文產業、公關業、教育業、醫療業、政府部門),課程規劃以藝術管理為基底,結合法律、科技、大數據等專業內容,期許學生能積極實踐並促進各藝術領域之間的交流,並從藝術、人文與文創之間,做出跨領域的學術整合與研究,結合本土及國際的學術資源,收集各界數據資料,以有效發展成為兼具藝術文創與法律的管理人才,同時以人文、藝術、法律角度去探討元宇宙社會生活與工作型態,為即將來臨的元宇宙時代做好準備。

 

定位
元宇宙學院於111學年成立,院內單位包含兩個學術單位:一是成立於108學年,原本隸屬於本校音像藝術學院的高階藝術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(EMAA);二是成立於111學年的聲響科技研究所(GIST)。同年適逢行政院成立數位發展部,本學院呼應元宇宙(metaverse)科技發展衍生出的藝術應用趨勢,培育跨領域科技與藝術之研發、創作、管理等前瞻性人才,並協助藝術家進入元宇宙進行展演、行銷、交易等活動。


特色與利基
1.    國內首創與目前唯一的學院級元宇宙學術單位,院內皆為近年新創系所,組織文化具備創新與實驗精神。結合TMT(Technology/Media/Telecom)與元宇宙、區塊鏈(blockchain)、非同質化代幣(NFT)等相關藝術、科技、財務、法律等前瞻議題,開創嶄新的方向,探索元宇宙相關藝術專業新領域的可能性,呼應本校「藝術為體、科技為用」的理念。
2.    引入資料科學課程及相關資訊技術,以大數據為材料、機器學習為方法,配合當前的第三波人工智慧浪潮,展現其應用於內容輔助創作及商業行銷分析的尖端能力與未來潛力,並且實際運用自由軟體探勘資料,建立數據分析思維模式,培育新世代藝術創作與管理人才。
3.    在職專班研究生平時已經任職於相關產業之場館機構,因此日常工作即有機會印證所學。學生畢業成為校友之後,可望形成該單位與本學程的直接連結,為彼此創造更多建教合作、場域、師資等互利共生的環境。 
4.    本校為國內三所藝術大學之一,乃唯一位於大臺北地區以外的藝術大學。本院率先投入元宇宙相關研究與教學,將形成位於臺南的重要據點,可平衡區域發展,避免資源過度集中於北部,提供南部莘莘學子就近的在地學習機會。